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拘捕實質領袖翁山蘇姬。對此,菲律賓外長陸辛今(4)日表示,將與中國印度等區域強權對話,設法讓翁山蘇姬重新掌權,並指控是西方國家毀了翁山蘇姬的聲譽,軍方才一腳踢開她。

緬甸軍方日前拘押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與總統溫敏(Win Myint)等政治領袖,並宣布進入一年緊急狀態,期間將由軍方控制全國。翁山蘇姬曾被視為人權領袖並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但因漠視緬甸軍方對少數族裔洛興雅人(Rohingya)的暴行,2019年在國際刑事法院聽證會中,甚至還為軍方辯護,成為壓垮她國際聲望的最後一根稻草。

不過,陸辛(Teodoro Locsin Jr.)今天在菲國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替翁山蘇姬抱屈。他說,翁山蘇姬能與軍方抗衡的(籌碼)只有全世界對她的崇敬,但西方國家抹煞了她為緬甸自由採取的每一步,軍方現在看到她已經沒有稱號、沒有聲譽,所以才毫無忌憚的踢走她。

「我鄙視西方世界,因為它毀了翁山蘇姬,讓她成為軍方的受害者。」陸辛說,他見過翁山蘇姬,因此對她的遭遇「非常憤怒」,在這個議題上,菲國外交部「永遠不會聽西方的話」,希望與中國、印度區域強權合作,讓緬甸的民主之母翁山蘇姬重新掌權。

遭軟禁的緬甸執政黨民主聯盟領袖翁山蘇姬,因漠視緬甸軍方對少數族裔洛興雅人(Rohingya)的暴行,在西方國家聲望崩跌。   圖 : 翻攝自IC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