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交部今(4)日宣布在南美洲國家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痛批民進黨的伎倆「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對此,陸委會晚間回擊強調,設立「台灣辦公室」是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中共無權置喙。

外交部1月11日與蓋亞那簽署協議,在該國設立「台灣辦公室」,並於今天正式宣布,立即引來中國反彈。馬曉光嗆聲堅決反對「中國台灣地區同我建交國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或設立任何官方機構」,要求蓋亞那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並重申「民進黨當局的各種伎倆,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對此,陸委會表示,國際社會重視台灣在民主、經濟、科技等各領域發展的優異成績,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是持續深化與全球友好國家實質合作的證明,也是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中共根本無權置喙。

陸委會再次呼籲北京當局,放棄強加台灣的政治框架及惡意打壓,方有助於開展兩岸良性互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