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好消息!外交部在官網宣布,我與蓋亞那外交部經協商達成共識,決定在蓋亞那合作共和國(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雙方並已經在今年(2021)一開始的1月11日就簽署設處協議。

外交部指出,簽署協議後,「台灣辦公室」自1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目前逐步完成相關籌備作業。聲明表示,如果蓋亞那未來也決定在台灣設立同等地位的辦公室,將依照雙方協議對等互惠原則設立辦公室,並享有與台灣辦公室相同的條件與待遇。

蓋亞那合作共和國位於南美洲的東北部,與巴西還有大橋連接,鄰近委內瑞拉,而英文名稱易與法屬圭亞那(Guyane française)搞混。

外交部表示,蓋亞那合作共和國礦產與石油資源豐富,首都喬治城也是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的秘書處所在地。

資料顯示,該國是南美唯一以英語為官方語言國家,是大英國協成員國。1498年哥倫布發現蓋亞那以來,就有不少來自歐洲移民,曾歷經英、法、荷占領,1966年終於獨立,至1970年確定國號為「蓋亞那合作共和國」。

蓋亞那合作共和國政府是共和制,議會採民主制。   圖:翻攝自蓋亞那議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