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接管政府,國家實質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遭到拘禁。為防止異議份子在網路上煽動抗議言論,軍政府宣布暫時封鎖臉書Instagram等社群軟體直到27日。臉書發言人對此呼籲,政府應儘速恢復網路連接。

臉書是緬甸人主要使用的網路平台之一,全國5,300萬人口有一半是臉書使用者。自從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以來,反對團體便在臉書集結勢力,上傳群眾抗議的影片或照片。不過緬甸通訊與資訊部在宣布封鎖臉書時表示,這些抗議人士不停散播假新聞和不實訊息,危及到國家穩定性且造成社會分化。

網路論壇subreddit上許多緬甸網友紛紛表示,手機已經完全連不上臉書,分析全球網路使用的組織NetBlocks也在推特證實,緬甸國營電信公司(MPT)已經將臉書、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等平台封鎖。不過《CNBC》報導,還是有一些用戶連得上,只是速度非常慢,其他人則透過網路VPN規避政府設立的障礙。

臉書發言人表示,確實知道某些用戶目前無法進入臉書,「我們呼籲政府當局儘速恢復連接,讓緬甸人能夠繼續和親友聯繫,並且取得重要資訊」。

緬甸軍方1日開始接管政府,宣布全國進入為期1年的緊急狀態。緬甸警方日前更以非法進口收音機為由,將翁山蘇姬逮埔,並聲請拘押至215日。政變消息傳出後,最大城仰光的手機和市話訊號都遭遇中斷。

網路使用分析組織NetBlocks在推特證實,緬甸地區無法連上臉書、Instagram等社群軟體。   圖:翻攝自NetBlock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