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被判有罪確定的日本史上最大規模賄選的河井案里終於在3日辭職了,她即使現在辭職也讓廣島人以她為恥,因為她已經被逮捕還死不肯辭職,每天還在領國會議員的歲費及津貼,讓因為武漢肺炎而收入銳減、自殺大增的日本國民憤恨不已。

最近相繼有其他涉嫌收賄、或是不顧緊急宣言在銀座酒廊超時飲酒作樂的公明黨及自民黨國會議員遞辭呈,原本在太平時代,這些人都厚臉皮不辭職,但現在都只好辭職。

骨牌效應才剛開始,各界認為最該辭職的安倍晉三菅義偉為何到現在都還不辭職,連最近影響力大的芥川獎作家平野啓一郎也都出面呼籲要安倍等人辭職!

河井案里被判有罪而即將確定,沒到國會幾次,卻坐領高額歲費,國民不滿爆發,廣島人及政界引以為恥 圖:擷取自NHK官網

河井案里是在2019年夏天奉安倍之命選參議員的,安倍以及自民黨高層給了她的眾議員丈夫的安井克行夫妻一億五千萬日圓軍資去大撒錢後,案里果然當選,把安倍最討厭的另一位自民黨現任的溝手顯正趕下台,安倍明知克行是買票慣犯,克行自己在2014年當選眾議員也被認為是靠賄選當選,但安倍還因此提拔了撒錢大王的克行來當法務大臣,也因此75%的日本人認為安倍必須為此案負責,安倍稱病下台,最直接相關的就是這個案子。

河井案里早已被判有罪,而且她自己也表示不上訴,因此等於有罪確定,但卻死不肯辭職,還一直在領國民稅金的歲費;她這次也是因為立憲民主黨議員1月27日去跟參議院確認,案里在2019年在國會本館跟分館有按自己報到的日子只有10天,2020年則只有35天,但19年她領了854萬日圓,2020年則領了1974萬日圓,其他每個月還有100萬日圓的通訊交通費等,等於她一天就領90萬日圓,而且她在去年被逮捕而10月假釋後也一天都沒到國會過!

雖然她跟丈夫克行在去年6月賄選案爆發後兩人退出自民黨,但這案件基本上是自民黨給她超乎尋常數倍的選舉軍資搞出來的,尤其是當時除了安倍外,菅義偉或是自民黨幹事長二階義博還都相繼趕到選區去為她站台,也因此案里一直死不辭職的事,菅義偉居然還說「國會議員進退自行決定!」說的好像跟自己完全無關,引起國民很大反感,反彈嚴重,尤其廣島人都氣壞,認為河井夫妻丟盡廣島人的臉,或許因此菅義偉等人也只好逼案里辭職,非常在乎金錢財富的案里也才在3日終於辭職,所有人都覺得「一切都太晚了!」

不僅如此,其他象徵執政黨腐敗的幾位議員也都在近日相繼辭職,像是公明黨眾議員的遠山清彥也辭職,因為自民跟公明兩黨身為執政黨而強硬要求國民為了防疫而忍耐,不要四處趴趴走、縮短營業時間、遠距工作等等,不遵守現在還要克以各種刑罰,但是這些國會議員本身卻一點也不忍耐,自己在銀座高級酒廊玩樂到深夜,明明現在只能開到8點,但他們卻仗恃自己有權有勢,要求酒廊為他們開到11點,尤其遠山還把在他去上的完全會員制的超高級酒廊的消費都拿去報公帳!

其他也有3名自民黨國會議員松本純、田野瀨太道、大塚高司也差不多,但是卻都只辭掉所兼任的黨官而已,讓國民很不滿;遠山原本也不打算辭職,還一直表示 :「我會做好國會議員該做的事!」

他們也是覺得只辭掉黨官就好,但是不知道現在國民已經無法原諒如此隨便就想混過去的作法,也因此自民黨的3人只好辭職!

這些執政黨的國會議員原來都在跟普通國民無緣的高檔酒廊吃喝玩樂,卻又防疫無成果,像3日武肺死亡又再度創新高,一天死119人,但這些貪腐的執政黨國會議員卻依然好官自為,也才讓國民憤怒爆發到極點!

防疫不力,民怨沸騰,國會議員不辭職不行,3日一天死119人創死亡新高 圖:翻攝自NHK新聞

前此不久的去年12月21日,也有從雞蛋業者收了500萬日圓賄賂的前自民黨農水大臣吉川貴盛,假借健康理由而辭去眾議員職位,這也是現在民情沸騰下才有的;安倍第2次上台以來到現在的8年,自民黨早已經沒有基本的操守與倫理可言,收賄等都蠻不在乎繼續當國會議員,不必辭職!

過去8年,安倍跟菅義偉養了司法門神,也因此首相官邸的這兩人以及跟他們關係密切的自民高層怎麼惡搞都沒問題,像是前經產大臣甘利明就在大臣辦公室收了50萬日圓的賄賂,連立案也沒立案,甚至還繼續被安被提拔當選舉對策委員會委員長;其他財務省高官為了安倍的森友、加計學園大弊案而捏造公文或銷毀、竄改公文等,負責監督的上司麻生太郎也沒辭職;此外,安倍本身涉及金額驚人分別為十數億及數百億日圓的這兩案以及還有賞櫻會而被查到在國會至少說謊139次,這樣的他居然也沒下台,其他也有因為引進賭場而收中國業者賄賂而遭逮捕的自民黨二階派議員秋元司到現在也死賴不肯辭職,還繼續領歲費!

安倍本人以及內閣官員等為了森友案就在國會說謊139次,竄改文件等的官員還升官 圖:攝自朝日電子報

日本國民現在無法忍受這樣的腐敗繼續下去,也因此才會逼河井跟遠山、吉川等人辭職,現在這三人的選區在4月25日要補選,預料自民黨會全敗;這樣的骨牌效應方興未艾,民眾會繼續要求其他國會議員辭職,尤其是安倍,也因此許多評論認為安倍選區的山口4區也將改選,安倍不能只是讓祕書頂罪而自己死不肯辭國會議員,而且還在夢想梅開三度或是當幕後的造王者 (King-maker),因為切身的防疫太糟糕,國民才比較覺醒,日本民情已經跟安倍或菅義偉想的不一樣了!

安倍夫妻 (中) 涉嫌連續7年利用官方的賞櫻會招待樁腳以及許多私人好友。   圖:擷取自日本首相官邸官網

因為松本純等三位國會議員不肯辭職,引爆民怨,要求長年在國會說謊無數的安倍辭職,網民批評「首相級說謊反而無罪」   圖:攝自日本雅虎的日刊現代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