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西運城河東一中校方近日飽受批評,原因是有學生因為快要放假,興奮地在宿舍高喊卡通「鹹蛋超人」的台詞,不料校方竟祭出「懸賞公告」,鼓勵其他學生相互舉報喊叫行為,最後鎖定3名學生以「勸退」處理。此事不僅引來大批網友撻伐,《新華社》更評論「如此教育理念讓人不安」,引發熱議,校方最終也出面滅火道歉。

綜合陸媒報導,運城河東一中學生們日前因考完試準備放假很高興,晚上在宿舍大喊「鹹蛋超人」台詞「你還相信光嗎」、「迪迦」、「蓋亞」等,校方竟因此貼出「懸賞公告」,鼓勵學生們舉報喊叫的人,最終被揪出3位學生遭學校勸退,引發爭議。

不少網友認為只是喊叫就被勸退根本處罰過當,紛紛批評該所高中「沒必要」、「管理失當」、「學校有毛病吧」,《新華社》更撰寫評論指出,無論是因為喊叫小事勸退學生,還是公開懸賞鼓勵學生舉報同學,都折射了一種讓人不安的教育理念,勸退處理屬於很嚴重的懲罰,對喊叫學生祭出這種懲戒已經過當,學校的做法「無法理解」。

對此,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教育科技局也介入調查,表示河東一中對大喊「鹹蛋超人」台詞的學生處理與學生違紀事實明顯失當,處理程序粗暴,教育理念陳舊、治理能力不足,因此對該高中祭出警告,並要求校方修改校規。

河東一中隨後也發布道歉聲明,表示喊叫學生因影響其他學生休息,所以才會在黑板上寫出「勸退」處分,但並不是真的要勸退,只是希望學生能自我反省,目前三名學生都已解除反省、正常放假。

河東一中寫出「懸賞公告」鼓勵學生舉報違規同學,並以勸退處分,引發爭議。   圖: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