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3日)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爆出歧視女性的言論,引發外界抗議。今(4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出席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時,他稱 :「森喜朗蔑視女性言論不該發生」,而面對要求撤職森喜朗的聲浪,菅義偉則表示 :「奧運應在諸多理解和歡迎聲浪之下舉辦」。

昨日的一場會議上,在討論有關日本奧委會董事會成員性別多樣性的問題時,森喜朗抱怨道 :「女性說話太多」,而且有「強烈的競爭意識」,因此他建議限制女性的發言時間。他還說 :「如果董事會有很多女性參加,會議就會拖延下去」,他指出,女性有強烈的競爭意識。如果一名女性成員舉手發言,其他成員也會覺得有必要發言,最後每個人都會說點什麼。

森喜朗這番涉及歧視女性的言論隨即引發爭議。今日上午,「森喜朗,請辭職」的話題標籤在日本推特開始流行,一些網友呼籲贊助商向東京奧組委施壓,將森喜朗撤職。

森喜朗今日表示,他為這番違反奧林匹克精神的言論道歉,他會收回這些言論,但不會辭職。他強調自己有責任舉辦一屆成功的奧運會。菅義偉則表示「不該發生」歧視女性的言論。

日本首相菅義偉。   圖:翻攝自菅義偉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