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大導李安昨(3)日獲頒法國「國家榮譽軍團騎士勳章」,藉此表彰他在電影文化的傑出成就。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指出,無論是擔任導演﹑編劇與製片哪個身分,優雅細膩風格及人性關懷總是貫穿李安所有創作,讓他在歐美等地備受尊崇、成就非凡。

法國在台協會表示,「國家榮譽軍團騎士勳章」是法國政府頒授的最高榮譽勳章,兩百年以來一直由法蘭西共和國總統提名受勳人,以表彰在所有領域中最具貢獻的人士。其中最重要的如藝術、文化、以及人類共同民主價值,曾榮獲法國國家榮譽軍團勳章的知名導演包括克林伊斯威特、法蘭西斯柯波拉以及艾米爾庫斯杜力卡等人。

協會表示,李安身兼導演、編劇及製片等多元身分,擅長各類題材電影,其電影風格轉換能力聞名全球;優雅細膩風格及人性關懷貫穿所有創作。也正因如此,他在美國、亞洲和歐洲等地備受尊崇,並是史上少數兩次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和兩次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的導演。

法國觀眾最熟悉李安的作品包括《臥虎藏龍》(2000年),《斷背山》(2006年)和《少年Pi的奇幻漂流》(2012年),這3部影片票房表現亦非常亮眼。事實上,李安1992年憑藉《推手》在柏林電影節初試啼聲,並獲得亞太影展最佳電影獎。他的電影《囍宴》於次年上映,是當時首部處理同性議題的華語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