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日前錄製春節節目時爆料,國際間有人向他兜售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但柯不願意透露來源,挨批「蹭聲量」。柯文哲今(4日)受訪反問「我還需要炒什麼聲量?」柯強調,台灣在國際上算是孤兒,我們也都知道,也沒去講什麼,所以不需要去抹黑別人來轉移話題。柯文哲也說,預計美國打完疫苗,就會輪到台灣。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犇紅包 好神悠遊付-限定版結緣金」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爆料有人向他兜售疫苗一事,引發外界質疑來源。柯文哲說,作為醫生又是地方首長,每天都會遇到很多相關訊息,但他清楚表示這種事都由中央統一處理,這樣就好了,「所以何必去關心那個?」

現場記者追問,外界質疑柯文哲是蹭聲量?柯聽聞後嘆了一口氣,反問「我還需要炒什麼聲量?」柯文哲指出,有時候晚上看call-in節目(政論節目),也不需要轉移什麼,因為台灣目前沒有疫苗,我們都知道困難所在,台灣在國際上算是孤兒,我們也都知道,也沒有去講什麼,所以不需要去抹黑別人來轉移話題,這沒有必要。

對於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蘋果新聞網》專訪透露,6月較有機會接種到疫苗。柯文哲認為,也有可能,反正美國打完了,疫苗就會到台灣來,「大概時間我看差不多那個(指6月)前後」。

面對媒體詢問疫苗預計有多少才夠?又該如何安排民眾接種?柯文哲回應,中央若有計畫要打多少,北市府都會開始準備,所以早點講,地方政府也比較好準備,因為到時候打疫苗還是要地方政府來處理,不可能是中央下來打疫苗。

有媒體詢問,有聲音指中國疫苗是唯一解方?柯文哲則表示,中國也是他們自己人先打,且中國人口更多,達14億,「所以我看差不多啦,反正美國打完了就輪到我們了」。

至於被問及春節防疫,柯文哲說,疫情都已經一年了,也沒什麼新招式,就是戴口罩、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