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域風力發電低頻噪音影響居民健康與生活爭議再起,達德能源將在雲林沿海五鄉鎮設立93座風機,雖然都在距離住家250公尺之外,但因架設的風機高150公尺、葉片直徑達120公尺,居民今(4)日北上陳情,認為有滅村之虞。與會政府官員則說,現在風機規模已跟以往不一樣,250公尺這個基準,有調整之需要。

2017年起,達德能源開始籌備在雲林五鄉鎮(麥寮、崙背、台西、四湖、口湖)設立93座陸域風機。加上台電的4座,當地總數量達97座,累計裝置容量達374.2MW。

根據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辦公室統計,經濟部工業局正陸續發給籌設許可、施工許可,環評方面也全面闖關,有四成(38座)風機已完成環評程序,其餘六成(59座)都獲環保署「免環評」同意函,其中四湖和台西地區,更有高達七、八成的風機免環評。

當地居民今日則北上陳情,並由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與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國民黨立委鄭正鈐等人一同舉行「海口人的命也是命,跨黨派立委呼籲綠能環境正義」記者會。

根據環保署《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距離住家250公尺以上風機,免做環評。蔡壁如說,離岸風機因考慮到海洋物種以及環境敏感區位等因素,都必須做環評。地面型太陽光電,也在爭議中逐步建立環社檢核等規範,從開發先期預作區位篩選。可是對於附近有人住的陸域風車的規範,反而非常寬鬆,250公尺免環評的規定應該加以檢討。

劉建國:早在2012年時,就曾發生過「苗栗苑裡反瘋車」事件,當時大型風機可能產生的眩影、低頻噪音以及鳥類生態的破壞等議題早就都被拋出來。雲林絕不可能讓苗栗苑裡的事件再度發生在雲林,如果發生,他絕對抗爭到底。

劉建國也質疑,能源局發電業籌設函會要求辦理地方說明會,但卻沒有明確明訂須辦理幾場,出席人數、參與對象等完善機制,能源局亦沒有派員出席,放任該公司球員兼裁判辦理說明會,能源局完全沒有任何監督機制,要求能源局必需在一周內檢討並提出具體作為,一個月查清是否有偽造簽名。

雲林縣四湖反風車自救會會長吳連進說,今天才知道,什麼叫做生為「雲林人的悲哀」,有如先總統李登輝當年口中所說的生為「台灣人的悲哀」,是一樣的心境。我們的政府口口聲聲說,中共打壓我們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但它卻任由風電機組破壞我們四湖鄉子民的生存空間,如果政府繼續漠視不管,放任財團剝奪雲林沿海鄉鎮子民的生存居住權,這樣的所作所為與不重視人權的中共何異?

吳連進說,雲林農村原本很寧靜,用電量也很少,現在政府卻要讓風車入侵雲林,發電的成果卻是去給其他地方用,噪音苦果留給雲林人承擔,這樣合理嗎?將來可能被吵得夜夜不能安眠,天天吃安眠藥;村民受不了而陸續遷走,人口會越來越少,最後可能導致滅村的危機。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說,由於四湖反風車抗爭、拉白布條,他才知道整個雲林海岸都將插滿大型風機,在台西鄉的民眾,連有多少風機的計畫都完全不知道,財團開發商只跟地方政治人物接觸,完全不理會「社區知情權」的原則,這樣的綠電既不綠,也不民主、不正義。

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說,此案的風機高150公尺,葉片直徑達120公尺,都遠大過往陸域風機高105公尺、葉片直徑70公尺的量體,且設置區位更深入內陸。凸顯出現行環評認定標準以距建物距離250公尺以下才需辦理環境影響評估的規範過於寬鬆,應參考以往民間團體倡議,依葉片直徑的倍數來制定安全距離的計算方式,重新調整環評認定標準的規定,才可因案因地制宜評估,及預防陸域風機的負面影響。

與會的經濟部能源局電力組組長吳志偉則回應,能源局最近有將設置的陸域風機、太陽光電設置的精密地點公佈在能源局網站。政府有點像裁判,盡量要將資訊公開處理。其次,針對環評基準,他們也會跟環保署討論。

吳志偉說,陸域風機在台灣地狹人稠地方真的會容易造成困擾,但因為現在大家關心空污,政府儘量少使用煤、多使用再生能源,而台灣冬天的風真的很好。電也是大家都在用的,去年全國用電量,可能受到Covid-19,大家都在國內,成長2.8%,是歷年來最高;今年1月份單月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10%。這是大家要面對的,電是大家要用,也有區域平衡問題,大家都不喜歡這些鄰避設施,但電也是大家要用的。

能源局電力組科長江威君說,關於風機距離,過去幾年都有這個問題,但因為它的噪音會隨著距離降低,所以在距離200-300公尺以上就跟環境噪音差不多了。現在往海上發展,也許可以檢討陸域的機制是否有哪些需要調整。

環保署的法規科梁科長則說,關於250公尺的距離,因為現在技術、風機的規模也跟以往不一樣,會將這個納入後續的修法,也會與能源局進行討論,後續會進行調整。

此外,吳連進接受媒體提問時,也將矛頭針對雲林海線立委蘇治芬說,「在地的蘇治芬大立委」在2020年6、7月曾與他們幹部開過會,7月10日請她研究室助理與幹部協調他們的訴求,到現在音訊全無,「蘇治芬大委員要走跟我烙下一句話,『你不讓風車做,你就好好抗爭』。我現在在媒體面前公開邀請蘇治芬加入我們公開抗爭的行列」。

立委蔡壁如與劉建國手持雲林海線地區將設立的陸域風車位置   圖:林朝億/攝

雲林縣四湖反風車自救會會長吳連進   圖:林朝億/攝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   圖:林朝億/攝

北海岸環境自救會會長賴滿足   圖:林朝億/攝

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   圖:林朝億/攝

經濟部能源局電力組組長吳志偉   圖:林朝億/攝

雲林沿海陸域將設置的風機地圖   圖:蔡壁如辦公室提供

雲林縣陸域風機統計表   圖:蔡壁如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