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近來空氣品質嚴重,各地紅害、橘害嚴重,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4日)與跨黨派立委呼籲環保署應檢討空污費徵收、空污防制方案,並對排放大戶加嚴管制,以最快的速度讓高屏民眾遠離霾害。

針對近期中南部空污嚴重,地球公民基金會與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等人召開「中南部空污霾慘慘--環保署應檢討空污費 加嚴管制排放大戶」記者會,呼籲環保署應從嚴檢視空污防制方案、調高空污費,並將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中「嚴重惡化」門檻調降,將電力業、鋼鐵業列為「排放大戶」加嚴管制,強化各地方政府對空污基金運用、管理與成效。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檢視環保署設在高屏的16個空品測站發現,包含前鎮、復興、小港、大寮等,今年一月的空氣指標沒有一天是綠燈,她認為,若大氣擴散條件差,紅害就如此嚴重,顯示整體空污源頭減量仍不足,環保署需好好檢視目前中央、各縣市的空污防制方案。

王敏玲說,電力業與鋼鐵業是排放大戶,應儘速加嚴管制,但原本民間期待「高雄市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今年開始實施,將高雄所有電力設施的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標準加嚴到與氣體燃料排放一致,不過至今還在審查,她呼籲環保署要加速審查,以儘速削減鋼鐵業的空污。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提及,空污問題多元複雜,首重源頭減量,過低的空污費無法讓廠商形成積極改善設備誘因,因此應檢討調高固定污染源空污費率。

張其祿說,考量空氣污染的原因眾多,因此需要總體的污染防制方案,環保署更責無旁貸,尤其目前高屏空氣污染總量管制的二期計畫始終沒有進展,環保署應儘速檢討修正,同時空污費也需確實慎重考量是否調漲。

洪申翰則說,中南部空污防治還有很大改善空間,監測和相關應變措施都需要空污防制計畫投入治理成本,近年空污基金的確入不敷出,但問題在於空污費率實在太低,無法成產業投入空污防制設備的誘因,因此環保署應調升空污費費率。

王敏玲(右)拿出僅放3個月的濾網以及全新濾網做對比。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