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卸任後,首當其衝的難題便是彈劾案民主黨力拚彈劾案通過,大部分的共和黨人則是繼續為川普辯護。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漢姆(Lindsey Graham)3日表示,共和黨將「非常團結」反對8日的第二次彈劾審訊,絕不會同意民主黨將川普定罪。

格雷漢姆指出,共和黨對於彈劾卸任總統一事非常團結,認定此案明顯違憲,參議院共和黨約有47或48票的支持,雖然仍不足以阻止彈劾案進入參院審訊程序,但格雷厄姆強調,如果對某人失望就是一種犯罪,那麼全部的人都會有麻煩。

格雷漢姆1日要求民主黨參議員儘早結束這場審訊,並警告稱 :「如果民主黨在彈劾審訊期間傳喚證人,那麼就會打開潘多拉盒子。共和黨也會要求FBI介入。」

根據參議院規則,只要開始彈劾案審訊,參院基本上就必須停止正在進行的所有其它工作。目前參院共和黨席次為50席,正好占總席次一半。通過川普彈劾案的門檻要2/3的參議員同意,需67票,因此民主黨即使掌握剩下的50票,仍需要取得共和黨人17票的支援才能通過門檻。

美國政治觀察家咸認為川普的彈劾案在參院過關的可能性很低,但彈劾案的審訊程序,有助於讓美國民眾了解川普在1月6日的國會暴動中,到底扮演了甚麼樣的角色,可有效降低川普在美國政壇的影響力。

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漢姆(Lindsey Graham)。   圖:翻攝自Lindsey Graham 推特

CNN報導,一名女性川粉1月6日在闖入國會山莊後遭槍擊胸部,傷勢嚴重。川粉國會暴動共導致5人死亡。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