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及兒子向佐申請來台依親居留,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4日)赴台北地方法院按鈴提告,指控《自由時報》2月3日的一篇獨家報導中,影射她向移民署「遊說」向華強依親居留案。葉毓蘭為此提出刑事自訴附帶民事訴訟,並索賠5,000萬元。

就《自由時報》的報導內文中寫明「移民署官員多數畢業於中央警察大學,一名警界出身的國民黨立委熱衷為向華強依親居留案奔走發聲,要求主管機關要讓它過。 」葉毓蘭不滿稱,《自由時報》自稱全台第一大報,一而再再而三想辦法抹紅她,已經讓她忍無可忍,必須提告才能捍衛清譽。

葉毓蘭表示,撰寫這篇報導的記者,還到她辦公室說「該篇報導沒有指名道姓」,但請問在這屆立委中,還有哪位是警界出身,並教過移民署官員?就只差把葉毓蘭的名字寫在上面,後續還在各側翼粉專直接批評「就是那個氣炸鍋大媽、就是那個紅統」。

葉毓蘭因此申明,她從來不認識向華強,甚至連向華強的電影作品都沒看過。她會知道向華強申請依親親居留,是因為身為立委常會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時事;她從來沒有因為向華強的個案,用任何一種形式,向移民署的任何人進行關切或關說;她會因為警消議題,會利用凍結預算案,要求政府必須照顧警消,但她今年提出的幾百個預算案中,沒有一個是針對居留或個案的問題,對於移民署的預算有任何建議或施壓。

葉毓蘭表示,移民署有很多她的學生沒錯,但她現在為移民署做的事情,是要求總統蔡英文所謂的警察、消防、海巡的照顧醫療方案,要納入移民人員,只有這個出現在她提出的預算案中。

葉毓蘭接著說,她今天提出的是刑事自訴附帶民事訴訟,並要求《自由時報》要給她5,000萬元的賠償,她會全數用在照顧警消移民人員的關懷基金。對於《自由時報》的報導說她屢向移民署施壓,那就找出一次,她向移民署的哪位官員、什麼時候關說過向華強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