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陳文成事件40週年,台大校內設立的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2日正式啟用,台大校長管中閔、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立委范雲、國史館館長陳儀深等人出席。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現在碑上「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的題字,因校方對「國家暴力」4字有意見,只會暫時放到本週五(5日),未來的碑文還要學校通過,所以「要拍照趁早」。

周婉窈表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啟用典禮後,范雲詢問碑上「題字」怎麼是用保力龍?其實有碑無文,將來要放碑文,還要學校通過。1月13日基金會召開董事會,那時候廣場工程還在進行,大家覺得有碑,卻沒有任何文字很怪,想說至少先暫時放幾個字。

周婉窈指出,楊維哲教授提出「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碑文,經過一番討論後,決定請張炳煌以楷體寫字。2月1日看到碑文安好的照片,知道典禮時至少不至於有碑無文,此事有先告知學校,校方對「國家暴力」有意見,但基金會想說就是暫時放的,也是董事會通過的,因此就「暫時」這樣。

周婉窈表示,廣場啟用典禮當天,校方沒有「廣為周知」,立委范雲、國史館陳儀深館長、國家人權博物館陳俊宏館長、監察院人權委員會田秋菫委員,以及蔡焜霖前輩,都是台大「不請自來」的,感謝校方有安排座位,有盡到禮數。

周婉窈特別感謝「聞訊而來」的朋友們,來賓區不只臨時添加椅子,座位區外站滿一圈又一圈的人潮,包括低調現身的民進黨秘書長林飛帆、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

周婉窈認為,任何活動,觀眾非常重要,尤其是非主流的活動。以前黨外運動就是靠站在台下一群又一群的聽眾,他們的在場和掌聲,讓艱難甚至搏命的運動可以匍匐往前走,過去9年,每年在這個地方舉辦陳文成紀念晚會,常會下雨,就是下雨,學生和校外人士都不棄不離。

周婉窈感謝過去來參加晚會的朋友,以及啟用典禮當天站著一圈一圈,讓典禮充滿人氣和正能量的朋友們,「在這裡致上我很深很深的謝意!」

周婉窈特別感謝「聞訊而來」的朋友們,來賓區不只臨時添加椅子,座位區外站滿一圈又一圈的人潮。   圖:翻攝周婉窈臉書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正式啟用,台大校長管中閔、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立委范雲、國史館館長陳儀深等人出席。   圖:陳文成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