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藥廠CureVac今天宣布將與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合作,研發針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變種病毒的下一代疫苗,預計明年上市。

CureVac是一家位於德國南部杜秉根(Tuebingen)的新創公司,專精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自家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目前正進行第3期臨床實驗,預計今年第二季可獲歐盟批准上市。

CureVac的疫苗被寄予厚望,歐盟在去年底預訂4億劑。CureVac並打算與德國化學及製藥巨擘拜耳集團(Bayer)合作生產,預計年底前可生產數億劑的疫苗,明年計畫生產6億劑。

CureVac今天宣布,即日起與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合作研發疫苗,目標是防禦多種變種病毒,並對將來可能出現的變種病毒快速反應,預計明年上市。

CureVac強調,這款新一代的疫苗不僅能保護還沒接種過的人,也適合接種過一次、但保護力下降的人。

歐洲疫情最近因變種病毒肆虐再度升高,為阻止這些傳染力強的病毒擴散,德國、西班牙等歐盟國家相繼對來自英國、巴西、南非等高風險國家的旅客實施入境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