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對消費者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也有重大影響,隨之而來產生消費爭議也比往常多,根據新北市政府法制局統計,去(109)年消費者服務中心受理消費議案件高達15408件,比前年暴增4683件,成長率高達43.7%,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成長最多的前5大類分別為醫療用品(16.52倍)、航空運輸(3.92倍)、餐飲(3.92)倍、健身(2.7倍)及旅遊(2.04倍)。

市府法制局長吳宗憲指出,去年因應疫情,年初民眾瘋搶衛生紙、口罩、乾洗手、耳溫槍等防疫物資,隨後各種不法囤積或哄抬價格的檢舉大量湧入各地消費者服務中心,接著下半年又發生加利科技將大陸製非醫用口罩混充MIT國家隊口罩,以及蛙蛙文創公司接受大量口罩訂單卻遲不出貨,消保官不但進行跨域合作,更結合衛生局、地檢署與調查局展開行政調查,受理的申訴案件也較108年成長高達16.52倍。 

隨著疫情持續惡化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上半年公佈建議全球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三級警告,不少民眾原先訂好的國際航班被迫取消,衍生機票及旅遊行程相關退費爭議,也讓航空運輸爭議案件數較前年成長3.92倍,為所有案件種類成長第2多,旅遊相關案件數較前年成長2.7倍,排名第5。

另外,吳宗憲提到,因疫情導致大量已預定的婚宴及聚餐取消,業者面對返還訂金或餐飲外送平台的消費糾紛也為數不少,佔爭議案件第三多,不過目前相關案件有逐漸趨緩。至於排名第4的健身消費糾紛,因應中央防疫新生活指引要求取消各項群聚活動,各健身房雖然祭出多項消毒措施以降低風險,但請求暫停會籍或解約的爭議仍然暴增,輕適能、牛番茄等健身業者更無預警倒閉,導致大量消費者求償無門,整體案件較108年成長2.7倍。

除了上述5類增長最快的案件類型,消保官表示,預定於去年舉辦但因疫情而延期或取消的演唱會或路跑活動,相關退費爭議也超過百件,但防疫攸關全民生命與健康安全,建議消費者應做好防疫措施,避免參加高風險的大型群聚消費活動,才能平安、健康、快樂地迎接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