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民進黨的總統蔡英文今(3)日在中常會表示,記得20年前,作陸委會主委,看到的是台商移出,但是20年以後,現在是總統,現在看到的是人才、資金、投資的回來,要掌握這個百年難得的機,讓台灣成長的動能能持續下去。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會中邀請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史丹佛大學醫療預防及成果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弘以「台灣,下一個矽谷」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發言人顏若芳轉述蔡英文聽取報告後表示,這次看到疫情重創各國的民生經濟,台灣是少數經濟仍然可以維持正成長的國家,目前行政院公布去(2020)年的經濟成長為2.98%,很多經濟預測機構也都上調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這個是因為台灣防疫做得好,讓世界看見台灣,也展現出來台灣在全球產業鏈中的關鍵地位,更凸顯全球對台灣半導體製造的依賴。

蔡英文說,台灣的經濟表現跟防疫表現,確實是讓全世界對台灣有一個重新的評價,對台灣的未來發展的信心強度也增強很多,也使得我們變成吸收人才資本的好地方。記得20年前,作陸委會主委的時候,看到的是台商的移出,但是20年以後,現在是總統,現在看到的是人才、資金、投資的回來,也必須說,這確實是一個百年難得一見的機遇,也希望能夠善用這個機遇,讓台灣在未來的數十年,甚至於百年,成長的動能都一直能夠維持下去,也希望現在處於中小型,甚至於中大型的公司,能夠結合創新科技,打造出更多像台積電一樣的護國神山。

蔡英文說,我們政府跟產業在過去幾年共同努力底下,亞洲矽谷計畫已經開始看到部分的成績,物聯網產值已經成為新的兆元產業,未來幾年確實是很關鍵,政府有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這是發展的戰略意義的所在。

蔡英文說,人才是台灣發展最重要的資產,近來看到許多旅居海外的台灣人才紛紛回流,這是一股很強大的產業創新能量,希望繼續努力,創造更優質的環境,讓國際人才聚集在台灣,打造台灣成為下一世代的矽谷,這就是他們這一代人的共同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