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投票日倒數3天,支持與反對陣營紛紛動員,準備最後衝刺,不過近日網路流傳一篇貼文,指稱「罷韓時的灌票原班人馬又將出籠」,影射接下來將出現作票的行為。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出面澄清,表示過去早已針對該影片闢謠,此謠言影片說法並無根據,推論謬誤,為「錯誤」訊息。

網路近期流傳一則圖文貼文,內容為「罷韓時的灌票原班人馬又將出籠,鳳山人在2/6罷捷投票日,請注意背著背包的中選會作票灌票部隊、雄警、投票所,都是作票幫兇。」該貼文截至昨(2)日,已有上人按讚、逾百次的分享。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指出,該圖片出自2020年7月網傳影片,當時已經對影片發布查核報告,確認該支影片有多項指稱均無根據或謬誤。查核中心強調,該影片並無具體的證據,也無消息來源,且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及國民黨,或任一政黨候選人並未提出罷免案有「作票」疑慮。

查核中心說明,此為拍攝於去年6月6日,高雄市長罷免案投開票所外背著後背包、腰包的民眾,並將畫面拼湊、剪輯,指稱其為灌票部隊,但缺乏具體證據;此圖文指稱「罷韓灌票部隊原班人馬」,並不符合事實,因此,網傳圖文為「錯誤」訊息。

   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