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2日報導,有一研究數據顯示,近日社群上由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極右翼擁護者對建立「愛國黨」的呼聲,在社群媒體上有極速竄升的趨勢。由於川普將在2月8日後接受美國參議院的彈劾案審核,川粉最近的活動讓政治觀察家憂心,發生在1月6日的川粉國會暴動事件到時很可能會重演。

川普在2020美國總統大選中多運用網路聲量,多次發起政治活動,不僅力喊「停止竊票」(stop the steal)、持續散佈不實謠言,直指選舉過程舞弊,最後更釀成上月6日川粉聚集於國會大廈的暴動場面。但隨著事件越演越烈,許多共和黨員紛紛出面譴責川普的慫恿行為,也讓川普顧問表示川普將要創立一個新政黨「愛國黨」(Patriot Party)。

即使川普幕僚近日表示,他早已將建立新黨的想法擱置在一旁,但據《路透》引用「科技透明計畫」(Tech Transparency Project)監測數據發現,最近臉書上許多打著「愛國黨」名號的社團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且不到幾天的時間就集結了上千名成員。數據指出,自上月20日起,臉書有包括51個社團、85個專頁都開始傳播愛國黨的圖像,估計已觸及上萬名的川普支持者。

對此,臉書也已將當中一些帳號刪除,不過仍有些遊走於邊緣的帳號,持續活躍當中。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一超過2,000位成員、名為「愛國黨」的社團,在6日一則貼文中被發現導向外部網站,號召民眾加入「當地民兵組織」。

雖然臉書尚未針對此份研究數據出面回應,但許多批評聲浪認為臉書作為傳播平台卻置身事外,已經讓許多謠言和鼓舞暴力行為的號召在網路上快速傳播。

然而作為全球最大的社群媒體,其言論自由的控管始終是難解的議題,在國會大廈的暴動後,臉書不但禁止於文章中使用「停止竊票」字眼,也不再讓相關的政治團體出現於演算法當中;在去年8月,也宣布禁止在平台宣傳任何「民兵招募」的相關社會運動。

1月6日衝進議場的川粉暴動者身穿防彈衣,在國會大廳拍照。   圖:翻攝自DC Police Department推特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圖 : 翻攝自白宮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