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國禁令影響,各方專家普遍看衰華為手機業務,但根據研調機構的數據顯示,華為仍是去年全球銷量最多的手機品牌,讓不少人跌破眼鏡。分析背後原因,專家認為,主要是「廣大的中國市場」和「改造可使用Google服務的舊型號手機」讓華為得以延命。

《富比士》報導,根據研調機構Canalys發布的報告,華為是2020年全球銷量最高的手機品牌。表面上看起來,這似乎是華為在美國政府打壓下的巨大勝利,但進一步分析背後原因,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有中國撐腰。

Canalys分析師Mo Jia指出,以第二季銷量為例,華為售出的5580萬支手機中,有4000萬支是賣給中國境內的消費者。中國市場自疫情中恢復得比西方國家早,因此帶給華為很大的優勢,這和積極經營北美市場的三星不同。

當然,光靠母國是不行的,因此華為也努力維持歐洲市場的銷售率,主要是將可以使用Google服務的舊機種(例如P30)進行外觀改造來吸引消費者,但新手機就因缺少Google服務而銷量慘淡。另外,歐洲部分國家如俄羅斯和土耳其不太依賴Google服務,因此華為在這些地區的銷量不受影響。

不過,專家認為這並非長久之計,因為隨著科技不斷發展,這些舊機種終將因功能過時及缺乏新技術而遭市場淘汰。長遠來看,要維持西歐市場,華為必須向消費者推廣自家鴻蒙系統(HMS),但要說服用戶鴻蒙能取代Google非常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