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中國!2名挪威國會議員提名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香港民主黨創始主席李柱銘角逐諾貝爾和平獎,議員泰布林吉德(Mathilde Tybring-Gjedde)在推特表示,儘管李柱銘可能看不到自己的民主理想在香港紮根,但希望透過和平獎的提名,激勵全世界各地的戰士,倡導全世界的民主自由。

現年82歲的李柱銘在去年(2020)4月,還因為參與2019年的香港民主運動被捕,他當時表示不後悔,反而因為與年輕人並肩爭取自由民主而自豪,各界群起聲援。

成長於英屬香港的李柱銘是大律師,曾參與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前的法律條款討論,並在香港微型憲法《基本法》的起草委員會任職。他致力推動香港民主數十年,被尊為香港「民主之父」,提名他的另1位挪威議員佛羅里奇(Peter Frolich)表示,李柱銘在香港回歸中國前後,即使面對北京巨大壓力,仍一直為讓香港得到一個民主憲法而努力。

李柱銘不是香港唯一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人,香港社運人士王婆婆(王鳳瑤)、以及香港媒體《香港自由新聞》(HKFP),也都獲得提名。1901年以來,諾貝爾和平獎已經有107位個人與28個組織獲得,該獎在每年的12月10日頒發。

挪威議員泰布林吉德在推特表示,提名香港李柱銘角逐諾貝爾和平獎,激勵全世界爭取民主自由。   圖:翻攝自泰布林吉德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