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1950年出生,命運大不同!就在各界為了政治人物趙少康要重回國民黨吵翻天之際,40年前遇害的台大博士陳文成紀念廣場也在台灣大學正式揭幕。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投書媒體指出,陳文成與趙少康巧合的是同年,今年都滿70歲,但有的人以為自己永遠保持在最光鮮亮麗的時刻,其實沒有;有的人在最精彩的時刻離開了,卻永遠活著。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在2021年2月2日舉行落成典禮,這是一個值得被記得的日子。藍士博投書「思想坦克」撰文表示,不知道是什麼巧合,他突然查了一下,發現陳文成與趙少康都出生於1950年,今年恰好都滿70歲。他想,如果陳文成還在世,如今不知道變成怎樣,但這答案已經永遠無法知曉了。

藍士博指出,陳文成1981年返台探親,在遭到當時的警備總部約談後失蹤,離奇地陳屍在台大校園;從美國來的法醫一直到離開台灣後,才公開表示陳文成是「他殺」、「謀殺」,時至今日,偵訊錄音帶遺失,文件殘存,真相仍無法得知。

對照之下,大學時期就參與國民黨「覺民學社」的趙少康,也是在陳文成遇害的1981年,當選台北市議員,之後從政之路一帆風順,被稱為政治金童,直到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敗北,於1996年宣布退出政壇。

藍士博重砲抨擊,已經70歲的趙少康要不要回鍋選國民黨主席,根本不值得討論,對台灣社會來說,政治金童之所以是金童,是因為他一輩子蹭著黨國奶水壯大,終生以權貴自居,始終政媒兩棲。

儘管不知道陳文成與趙少康有沒有過交集,但藍士博指出,一個是曾喊「陳水扁當選外省人都要去跳海」,卻沒有實現的人;一位卻是長期關心台灣民主運動,被人從樓上丟下去成為懸案的鬥士。

藍士博寫道:「有的人以為自己永遠保持在最光鮮亮麗的時刻,其實沒有。有的人在最精彩的時刻離開了,卻永遠活著」。他也在臉書自爆,因為在台大設立陳文成紀念碑遭到多方阻撓,但各界仍然為此奔走不停,他曾向陳文成基金會執行長張龍僑開玩笑,說要一個晚上就把紀念碑豎起來,讓當時反對的校方措手不及。但張龍僑回應,「這又不是什麼偷偷摸摸的事情,我們就是要開大門走大路,即使需要一些時間,還是應該要堂堂正正地把紀念廣場、紀念碑弄好」。

沒錯,藍士博認知到有些事情不應該妥協,縱使是成功,也要光明磊落。「不管是39年,或者9年,我們經歷了一段不短的時間,但是廣場與紀念碑總算還是落成了」。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在各方奔走下,終於在2021年2月2日啟用,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    圖:新頭殼資料照/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