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中山地政事務所昨(2)晚發生抗爭衝突事件,2名東勢地主與12名聲援群眾昨下午要求地政局介入協調當地重劃問題、避免財團圈地事件重演但始終未獲回應,深夜持續在地政所內聚集,警方派員關起大門,並於深夜11點多左右強力驅離抗議民眾,逐依將抗議群眾抬離。抗議群眾控訴他們被台中市政府與大批警力限制人身自由,但警方澄清是他們守在地政局不願離開。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2日下午與東勢重劃地主到台中市地政局到地政局抗議,未與地政局約定好就要直接進入辦公室,地政局重劃科在樓梯口與聯盟及地主溝通,安排到4樓會議室協調。抗議群眾要求地政局將不願重劃的居民劃出重劃範圍;他們更不滿東勢下新庄重劃會申請到法院協調,如此地主一定會輸。他們也不接受在地政局協調,因為地政局是重劃會的主管機關,不能「私權糾紛」作為理由毀諾且不願處理。

經協調,地政局同意2月8日安排東勢重劃會與地主們協調,但要就近在東勢地政事務所,土盟與地主們不接受,不願離開,守在地政局,台中一分局派出員警到場與抗議民眾僵持至深夜。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送徐世榮晚間10點40分趕到中山地政所,不斷對現場值勤警方喊話要求送便當給抗議民眾吃,警方不為所動,晚間11點06分警方展開強制驅離,逐一將抗議群眾抬離,前往聲援的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在拉扯中昏倒受傷送醫。

徐世榮指出,自辦市地重劃辦法中有7個條文被大法官會議認定違憲,按照大法官釋憲結果,這類自辦重劃案應該停止,前往抗議的民眾自始至終反對加入重劃,自己的土地卻被財團劃入重劃範圍,因此前往陳情要求市府出面,地政局卻以這是私人土地權益為由避不處理,徐世榮直言:「都市計畫範圍是市府決定、自辦重劃計畫市府核定,怎能推給民眾自己面對!」

抗議群眾則強調,現行的重劃制度沒有退場機制,只要通過重劃的門檻即可以啟動,導致爭議頻傳,2名東勢區地主的土地被劃入東勢下新庄重劃範圍,重劃程序完備後恐面臨強制拆除。先前地政局允諾召開協調會卻始終沒有作為,他們前往中山地政所要求地政局解決爭議,卻遭到台中市政府與大批警力包圍持續到深夜,並將抗議民眾關在所內限制人身自由。

一分局警方回應,警方並沒有限制抗議民眾的人身自由,是他們不願意離開。地政局則說,東勢自辦重劃是私人重劃,地政局只依法行政,已同意在2月19日安排東勢重劃會與地主協調,但土盟與地主嫌太晚,因此提早到2月8日發函請東勢重劃會來協調,地點選在在地的東勢地政事務所,但他們不肯接受,地政局也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