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的罷免投票日將於本周六登場,支持和反對陣營紛紛動員準備最後衝刺,國民黨表示會尊重罷免團體與結果,不過仍希望能趁罷免掉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後,再次趁勝追擊,而黃捷與綠營民代近日也不斷催票,呼籲大家投下不同意票,阻斷藍營發起罷免的骨牌效應。從鳳山地區過去的選舉數據來看,在綠營全力相挺之下,黃捷似乎有留下的機會。

高雄市議會第3屆第9選舉區議員黃捷罷免案即將在110年2月6日投票,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0條規定,投票結果當中,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需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才算通過,在有效罷免票數中,不同意票數多於同意票數或同意票數不足前項規定數額者,均為否決。

據高雄市選舉委員會統計,投票人人數為29萬1566人,並依規定於投票日3日前公告。罷免成功的門檻必須超過7萬2892張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而具投票資格需為年滿20歲的中華民國國民,並在被罷免人原選舉區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即在民國109年10月6日以前(包括當日)遷入設有戶籍,到投票日前一天繼續居住者,即有罷免投票權。

對於選民結構,鳳山區有軍校和眷村座落,以往被視為軍公教的大本營,選民結構微偏藍。但根據國民黨智庫的民調顯示,僅有23.5%的鳳山區選民贊成罷免黃捷,反對罷免則有45.4%。再者,分析鳳山從2012年以來,總統選舉連續3屆都是由民進黨取勝,立委選舉也是綠大於藍,在2014年議員與2016年立委選舉中,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得票比例約為6:4。

不過2018年時受到韓國瑜旋風拉抬,該年投給國民黨籍候選人者,達9萬2935票,比民進黨多出近4萬票。而2020年韓國瑜參選總統時,在鳳山也有拿到8萬2千票,國民黨在鳳山區推派的立委候選人李雅靜則拿下8萬6127票,高於罷捷門檻7萬2981票,若國民黨能動員所有支持者,要成功罷免黃捷的確不無可能。不過民進黨推派的勝選立委許智傑則是衝出11萬票以上,得票率過半,若能利用優勢人數使不同意票超越同意票,也能讓罷免不通過。

此外,這次民進黨公開為黃捷站台,有機會拉高不同意票,究竟罷免結果如何,留待2月6日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