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昨天(1日)對外宣布欲重返國民黨並將參選黨主席,他時隔20多年再度加入國民黨的決定讓許多藍營支持者大為振奮,看好他為國民黨帶來新氣象,外界甚至稱其為「少康中興」;但也有人對此不以為然,同是資深媒體人的黃創夏就表示,史上是否真有「少康中興」尚存疑,但「韓」拉「趙」下水,倒是被白起坑殺了40萬大軍。

黃創夏在臉書發文質疑:「史上真有『少康中興』?存疑⋯⋯『韓』拉『趙』下水,倒是造成了『長平之戰』被白起坑殺40萬大軍!」內文借用歷史典故,意有所指,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留言表示:「『康』音同台語『坑』?」、「國民黨直接團滅」、「戰國時代,韓趙都被滅國。」

「長平之戰」是中國戰國時代秦國進攻趙國的大規模戰役,戰期長達三年,最終秦軍獲勝,根據歷史記載,最後趙軍40萬大軍被秦軍全數坑殺,死傷慘重,此一戰役也奠定了日後秦國統一六國的重要基礎。

而長平之戰原是秦國和韓國之間的戰事,趙國本不在風暴中心;但因為當時韓桓惠王懼怕秦兵,想主動將「上黨郡」獻給秦國,然而上黨郡的郡守寧死不降,上黨郡百姓也害怕秦國的嚴刑峻罰不想投降,韓王於是另外派出馮亭處理此事,馮亭便想出了另一計,將上黨郡轉獻給趙國以求庇護,趙國欣然接受反得罪了秦國,因此招來殺身之禍。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在臉書PO文。   圖:翻攝自黃創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