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高雄市議員黃捷的投票將在本週六登場,同意與不同意雙方均緊鑼密鼓,進入短兵相接的階段,黃捷強調希望可以從她開始為民主止血,為報復性罷免設一個揨損點,不要有接下來的連鎖效應,不要讓仇恨的烽火被遍地點燃,唯有2月6日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票,才能留下認真的議員及代表進步力量的民代。

黃捷表示,從北到南不分黨派,包括民進黨的民意代表、罷韓四君子及無黨派人士,都覺得這是一個大是大非的問題,站出來挺對的人做對的事,目前的確感受到各界的送暖支持,也感受到這次的危機感是所有人共同意識到的,面對這樣的鼓勵,她一定會全力以赴努力把市議員的工作做好,在議會的問政、地方上的服務,讓大家看見她的成績。

至於民進黨的基層有沒有動起來,黃捷表示,的確有感受到來自各方的溫暖相助,感謝包含民進黨在內的不同黨派也都站出來相挺,只希望可以從她開始止血,為報復性罷免設一個揨損點,不要再有接下來的連鎖效應,如果所有的願意做對的事的人都倒了,社會進步的力量就會在保守勢力的反撲下一蹶不振,相信這不是社會各界所樂見的現象。

黃捷說,她現在是無黨籍, 包括下一個被點名的陳柏惟也是小黨,不是在藍綠範圍內擁有基本盤的民意代表,所以選舉都是特別的辛苦,也特別容易在目前的罷免制度下遭殃。她分析目前鳳山區的選民結構,有很多眷村外省族群,要通過罷免門檻是有可能的,如果沒有辦法透過動員基本盤去守護反罷免門檻的話,她的確是處在危機之中,希望大家就事論事、理性看待並且付諸行動,不管是任何黨派,只要認同報復性罷免不應該被鼓勵的話,都應該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票,一起和她度過這個難關。

有民進黨支持者擔心她會順勢選立委,黃捷嚴正表示,目前站出來相挺的人都沒有想這麼多,包括她自己其實也還沒有好好認真去想接下來的事,只希望先度過眼前的難關,這不只是她個人的事,而是全民都要共同來面對罷免的本質,希望先度過這關再說。

她說,眼前這場投票不是攸關個人利益的集結選票或累積支持,而是要站出來不讓社會陷入混亂、維持社會穩定,希望惡質的報復行動應該要被終止,自己也從來沒有思考下一步要做什麼,或是在這場罷免案中大家各自的利益盤算,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一起為民主止血,不要讓仇恨的烽火被遍地點燃。

黃捷說,如果罷免過關,代表將罷免當成仇恨的工具是可行的,就會助長社會的歪風,只要認為這個人的價值理念不符合自己的要求,就要去發動罷免,這就違反台灣兼容並蓄、尊重多元、保障不同聲音的本質;罷免過關同意意味這個社會成為一言堂,不鼓勵多元、不鼓勵少數的聲音被勇敢的講出來,對方的指控,有很多是她在議會的質詢內容不符合他們的期待,包括支持香港人權與同性人權,這些議題或許對方漠不關心,但不代表這樣的聲音不能被表達,也不代表這樣的聲音不重要,即便支持者是少數,有人願意表達進步的聲音是必要的,如果因為走在前面就要被剷除掉,只留下保守派的聲音,這也不是大家所樂見的。

有關罷捷一方將萊豬的議題掛鉤,黃捷表示,翻開罷免理由書,裡面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這件事,是後來台灣正在討論這件事,所以才想到把它扣在她身上,只是因為現在的時事,就拿來和她扣連,這是非常惡意的標籤,她自己是學公共衛生的,過去也做過相關的食安研究,所以她在議會一直秉持以科學角度來看這件事,也提出相關查驗的機制或地方的標示要清楚,包括殘留量和終身的風險,都應該根據數字來討論,但卻一直被用惡意的方式來打擊,失去理性、科學性的討論空間,如果台灣助長這樣的風氣,就不能夠很細膩去討論,最後只剩下隨便扣人帽子、隨便貼人標籤,只是要把不同陣營的人打倒而已,這對台灣的民主制度來說是非常傷,也是非常可惜的事。

最後,她在罷免投票前對支持者提出最大的訴求,希望大家知道這次投票的重要性,一定要出來投票才能終止報復性罷免的行為,在這麼短時間內要選民改變對罷免的看法及投票的邏輯,是有難度的,但是如果希望留下像她這樣認真的議員,以及代表進步力量的民代,2月6日一定要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票。

黃捷強調希望為報復性罷免設一個揨損點。   圖:黃捷服務處/提供

黃捷(右)呼籲支持者一定要出來投不同意票。   圖:翻攝黃捷臉書

黃捷(中)公開力挺同性人權。   圖:翻攝黃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