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1日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稱將接管國家1年。對此,歐美諸多國家皆表達譴責,要求立刻釋放翁山蘇姬及信任總統溫敏等人。不同於西方國家,中國對於緬甸政變一事僅輕描淡寫,稱還在了解中。大紀元專欄評論家沈舟就指出,中共變相支持軍方政變,並把緬甸軍政府擺上了「新冷戰」的戰場,用來對抗美國在亞洲的勢力。

沈舟指出,相較於西方國家強硬的譴責,中共對緬甸態度相當保守。外交部發言人僅稱「希望緬甸各方能妥善處理分歧」,既沒有譴責政變,也沒有表達對民選政府的支持。不過,中國希望緬甸「處理分歧」,等於變相支持軍方政變。

沈舟說,中共的態度無疑又給美國和西方國家上了一課,一些西方政客表示,與中共要對抗也要合作。然而,中共處處準備與西方對抗,一方面持續對美國喊話不要「新冷戰」,擺出的態度卻又是冷戰姿態,現在還把緬甸擺上了「新冷戰」的戰局中。

沈舟強調,美國新總統拜登上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讓其讓步,近期頻丟出一系列籌碼,緬甸究竟是無意中獲得的籌碼,還是中共有意為之? 還需要時間驗證。但不可忽視的部分是,中共已經準備與美國和西方展開對抗,中共的舉動,正在把緬甸變成「新冷戰」的前線。

發動軍事政變的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