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將重磅回歸國民黨,並劍指國民黨主席,然而,當前爭議在於,趙少康到底有沒有參選資格。熟捻國民黨務的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2日)主張,趙少康是可以選國民黨主席的,「我講話我負責」。因為國民黨的選舉辦法有漏洞,並沒有規定國民黨主席候選人需具有黨權一年。但,國民黨發言人陳偉杰今也表示, 參選國民黨主席需具有黨權一年。

黃暐瀚上午主持廣播節目指出,趙少康一直都是國民黨的謀士,以前馬英九的總統就職演說、國慶演說、辯論會,都是找趙少康一對一模擬演練,趙少康早就是20幾年的國民黨謀士。在政治圈的份量上,國民黨內鮮少有人能跟趙少康比肩。

黃暐瀚表示說,在實質影響力上,趙少康擁有數個媒體和平台,算是藍營的媒體巨擘,再加上常上趙少康節目氣味相投的資深藍委賴士葆、費鴻泰、鄭麗文等人,最重要的是,是韓國瑜要趙少康出來選國民黨主席。

然而,趙少康能不能在今年就參選國民黨主席?按照109年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作業細則第4、5條規定,「黨員於2020年2月23日前繳納黨費,2019年10月24日至2020年2月23日前補繳歷年欠繳黨費、入黨或回復黨籍滿一年,具有黨權者為選舉人」、「具選舉人資格,曾任中央評議委員或中央委員,未受停權一年以上。」黃暐瀚表示,若按照2020年國民黨主席補選期間,江啟臣對上郝龍斌當時的選舉細則,「搬出這條就下課了」,不能選了嘛。

但黃暐瀚接著又指出,國民黨每一次開全代會,都會有人將這問題提出來討論,因為國民黨選舉辦法的母法中,並沒有規定要具備黨權,對於需具備黨權的規定,都是在後續選舉細則中再加上去的,因此若趙少康要選國民黨主席,那這次細節還沒出來。

黃暐瀚接著主張,趙少康可以選國民黨主席。關鍵問題在於,國民黨的黨主席選舉辦法,有沒有規定候選人必須具黨權一年?而國民黨選舉辦法的母法中,根本沒有要求黨權一年,可以說是漏洞,但並不是替誰量身訂製的漏洞,而是一直以來都有的。

黃暐瀚指出,所以關鍵還是在現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身上,國民黨選舉辦法中的母法沒有規定要黨權,只要施行細則不要有超越母法的文字內容,(趙少康)就可以(選)了。

記者致電國民黨發言人陳偉杰。陳偉杰則表示,參選國民黨主席,需要具有黨權一年,因此目前按照的規章,(趙少康要參選黨主席)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