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實質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和總統溫敏(Win Myint)等人遭逮捕,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今天呼籲緬甸軍方,釋放在接掌政權後逮捕的至少45名人士,並提醒軍事領導階層,遵守國際人權法律的規定;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週二上午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緬甸局勢。

緬甸軍方1日宣佈接管政府,全國進入為期1年的緊急狀態(state of emergency),將國家權力移交給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軍方同時控制位於仰光的市政大樓,以及全國多地的政府和議會。

緬甸軍方表示,將在緊急狀態結束後重新舉行大選,並將權力移交給新當選的政黨,同時將在緊急狀態期間改革聯邦選舉委員會,核查去年11月大選過程,並繼續採取措施應對武漢肺炎疫情,並推動經濟復甦。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指出,正在努力與緬甸政府部門聯繫,但目前通訊十分困難,包括手機、無線網絡等通訊幾乎完全中斷。

巴舍萊敦促國際社會在此刻與緬甸人民團結一致,並呼籲所有對緬甸有影響力的國家採取措施,以免緬甸脆弱的民主和人權進展崩潰瓦解。

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安德魯斯(Thomas Andrews)對該國發生的軍事政變表示譴責,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遭到扣押的人員、恢復通訊,結束這一駭人聽聞的非法行徑。

安德魯斯同時敦促國際社會採取決定性的行動,包括強有力且有針對性的制裁和武器禁運,直到民主制度恢復為止,各國有義務採取堅決行動,譴責緬甸軍方的行動,並追究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