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第一個爆發疫情的中國拖延超過一年才開放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赴中調查病毒源頭,日本放送協會(NHK)1月31日晚間報導世衛國際專家小組前往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調查疫情起源的新聞時,在中國一度遭到斷訊,畫面顯示「訊號異常」。

根據共同社報導,當時遭到斷訊的NHK新聞內容,是描述中國強化情報管制,感染武漢肺炎病故患者家屬所使用的通訊軟體群組聊天功能,在世衛調查團訪問前變得無法使用。

不過,NHK報導世衛調查團前往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視察的畫面,則未遭到斷訊。共同社推測,NHK部分報導遭斷訊的原因是內容可能強化民眾不信任感,引起北京當局的戒心。

1月14日抵達中國的世衛國際專家10人小組在經過14天的防疫隔離後,開始進行他們的病毒來源調查。29日世衛專家前往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30日到訪位於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這兩家醫院都同時有參與治療疫情爆發初期的患者。

世衛專家透過和金銀潭醫院醫護人員舉行對談,瞭解疫情爆發初期的情況。然而,專家小組同日也被安排赴到武漢中國文化博覽中心,參觀從去年10 月開始舉辦,宣揚中共抗疫成就的「抗疫專題展」。世衛的溯源調查任務遭外界質疑已經被高度「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