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國對台灣採取任何行動,美國將出面阻止。這是新上任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首場電視專訪中,斬釘截鐵的回答。在被問到中國是對美國國家利益的最大威脅,美國未來是否會與中國軍事對抗時,他也表示,美國必須能夠從強國而不是弱國的立場來對待中國,而最大的優勢是來自強大的聯盟,這是中國所沒有的。

美國務院官網po出布林肯1日接受《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專訪,其中提到,當中國如果對台灣採取行動,美方會採取什麼步驟?布林肯回覆時強調,中國對美國構成最重大的挑戰,有對抗性、競爭性,還有一些合作性的方面。但是,無論從任何方面處理,美國都必須從強國而不是弱國的立場來對待中國,而這種力量來自強大的聯盟,這是中國沒有的。

布林肯指出,在參與世界活動、國際機構時,如果美國撤退,中國就會填補然後主導,包括在新疆維吾爾族或香港的民主制度,因此美國必須確保可以夠阻止中國的侵略,好消息是這些完全在美方的控制範圍內。他表示,建立更強大的聯盟,介入世界,可以讓美國在國際領域更好地重建。

除了確認會阻止中國對台灣採取行動外,被問到「中國病毒」、「武漢病毒」議題,他是否認為中國需要對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疫情隱匿負責時,布林肯也表示「毫無疑問」。是否向中國究責?他表示目前必須集中全力對疫情充分了解並追究責任,才能採取預防措施,防止疫情再度發生。

布林肯認為中國在透明度上「遠遠沒有達到目標」,他向北京喊話,要向國際社會提供必要訊息、確保專家進入中國也能獲得透明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