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將回歸國民黨,在政壇投下震撼彈同時,趙更自爆是韓國瑜要他回來「救國民黨」,無疑將衝擊國民黨內派系角力。且隨著選戰接近,藍營又同時發動公投與罷免,勢必加大藍綠對決的衝突力道,趙少康在此時回歸又放眼大位,雖被藍營認同是增添一大戰力,但其深藍立場,加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新會期恰巧又是由「少康幫」掌權,傳統深藍路線復辟的跡象似乎越來越明顯。

曾被譽為「政治金童」趙少康,當年成立新黨帶頭分裂藍營力量後,時隔將近28年申請恢復黨籍。此時的國民黨尚未走出低潮,而中生代當家的江啟臣被認為行事作風不溫不火,欠缺火力與聲量,又在還沒站穩腳步時,就捅出高層黨務布局砸鍋、催繳黨費等風波,在獲得實績前,已漸失藍營同僚與基層信任。

今年國民黨主席之爭的另一位潛在競爭者朱立倫,在去年國民黨低潮當下,並未選擇跳出來承擔責任,而是選擇鴨子划水,持續為選戰布局,被認為相較於國民黨主席的位置,更傾向著眼更遠方的大選。

至於深藍選民期待的韓國瑜,原以為又要重塑「被動式」選舉的氛圍,再伺機於適當時機點付出,如今卻直接點名希望由趙少康擔任國民黨主席人選。趙少康原本就擁有高知名度與政壇地位,其曾壯大新黨、整頓中廣集團成功的經歷,更加上韓國瑜的強力背書,預期將更符合深藍期待的中興之主形象。

只是,回顧2020總統大選結果,韓國瑜在總統選舉以265萬票懸殊差距大敗給蔡英文,當時韓國瑜拿下約550萬票。趙少康當時即分析,550萬票相當於2016年朱立倫與宋楚瑜票數的總和,550萬票代表的藍營基本盤,面對藍營基本盤只會越藍越小,韓國瑜的問題在於能鞏固藍營票員,卻無法開疆闢土。

如今趙少康在韓國瑜撐腰下再站上檯面,到底趙少康自己能不能開疆闢土?其中一大關鍵或許仍在於趙少康重拾國民黨員身分後,會端出什麼樣的兩岸論述,若一如過往主張,兩岸問題不能只靠美國,需要兩岸友善對話,那趙少康就算執掌國民黨,恐怕也難逃綠營的親中標籤攻勢。

並且,趙少康因經歷與論述,始終被定義為深藍路線,而在立法院與趙少康交好的資深立委費鴻泰與常上趙少康節目的鄭麗文等人,剛接掌國民黨幹部的位置,也被歸為「少康幫」,與江啟臣等人的「中生代路線」有著截然不同的定位。若趙少康的回歸只是加強藍營砲火,卻無法迎合世代注入活水,那頂多只是讓沉悶已久的深藍支持者短暫重溫舊夢,國民黨艱難處境恐怕並不會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