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昨(31)日指出,《求是》雜誌即將發表習近平最新文章《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激發創新活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據悉,該篇文章在20201130日習近平於政治局集體學習所講的話,並稱聲「走出一條屬於中國特色知識產權發展之路」。不料,習近平也遭專家質疑,疑似在文章中洩漏中共竊取他國科技技術一事。

根據《泰唔士報》指出,為了保護國家知識產權與國家安全,英國即將限制中國留學生在高校學術範圍。而目目前英國外交、聯邦和發展辦公室已經通知英國大學,來自「敵對國家」在竊取個人數據、研究數據和知識產權,將其用於自身的「軍事、商業和專制利益」。目前將針對國家安全領域學習與工作的外國人進行安全審查,其中在英國企業中工作的中國專業人員也會受到相同審查。

然而,繼美國後,烏克蘭也宣布,將對中國天驕飛機控股有限公司、香港天驕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天驕航空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北京信威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信威集團老闆王靖提出制裁。日前美國前商務部長羅斯則指出,「北京天驕為中國國有企業,若收購外國軍事技術恐將其本土話,勢必對於美國國安造成影響與威脅。」。

各國紛紛開始大動作對於中國企業與高技術人員提出制裁,相關消息指出,因習近平所公布最新文章內容,甚至在該篇文章問世前,習近平125日在達沃私論壇中向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科技成果優當造福人類,而非成為限制、遏制其他國家發展的手段,應當以開放思維和舉措推進國際科技發展與交流。」與最新文章中指出「保護知識產權、激發創新活力」有所出入。

事實上,文章裡頭習近平以 :「知識產權是國際競爭力的核心要素,更是國際爭端的焦點。我們應當要勇敢鬥爭、善於鬥爭,絕對不可放棄正當權益,需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平衡普惠原則。」。對此《大紀元》專欄作家鍾原則表示,在文章中強調「鬥爭」,習近平也間接透露出中國接下來計劃,不外乎是以障眼法的方式,繼續竊取其他國家知識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