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動車標竿企業特斯拉Tesla)日前公布2020年第一季淨收入,不過這些收入來源並非來自市售汽車。據悉,美國已有11個州要求汽車製造商在2025年前須出售一定比例的零排放汽車,若無法執行,則必須向電動汽車製造商取得監管信用,其中包含特斯拉。

這項措施將對特斯拉來說是另一個能夠賺進豐厚利潤的方式,在過去五年中賺進33億美元多半發生在2020年,甚至去年出售監管信用收入更是高達16億美元,已經超過淨利7.21億美元。另外,特斯拉創辦人兼執行長Gordon Johnson 則表示:「賣車虧錢,我們靠監管信用賺錢。」。

對於外界說法眾說紛紜,特斯拉高層主管也承認,不能夠倚靠「監管信用」賺進源源不絕的盈利;財務長Zachary Kirkhorn 表示:「這塊收入難以估計,以長期時間來看,監管信用營收不會是業務最重要的部分,所以未來業務計畫中也不會以此為重心。」。

而創投公司 Loup Ventures 合夥人 Gene Munster 關於特斯拉是否倚靠「監管信用」賺錢也表達看法,他則指出,外界持兩面說法,不過兩者所辯論的問題是不一樣的,所以也不會有結果。又因批評者過度關注在監管信用高於淨利方面,卻忽略汽車業務毛利。另外,未來汽車產業將步入電動車的世代,特斯拉也會為此受惠。

印媒報導,特斯拉明年將進軍印度。   圖:翻攝自Tesl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