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總統拜登宣誓就職上任後,中國軍機仍然不斷擾台,已達30多架次,解放軍會不會突然攻台? 會以何種形式襲台? 依然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美國《福布斯》網站1月30日稱,美國專家認為解放軍登陸臺灣時可能不會採用二戰諾曼第那樣血腥的搶灘模式,而是「藏身民航客機民船搞偷襲」。

美國國家戰爭學院教授伯納德·柯爾認為,解放軍登陸臺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藏身於「懸掛第三國國旗的大型貨櫃船」,停泊於臺灣高雄和基隆港口。與此同時,解放軍還可化裝登上民航客機,大規模從大陸飛到臺灣各機場。

柯爾說 :「這種迂回入台戰術可以讓解放軍攻擊部隊避免遭遇臺灣水雷、潛艇、反艦導彈的攔截」。

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專家易思安也猜測,解放軍可能會以演習為由「名正言順地大規模動員部隊」,接著暗中登上平常往來兩岸的民船,在預定「演習」的當天駛向臺灣。當它們停靠臺灣港口時,解放軍機械化步兵和坦克就會從船上沖出,擊潰當地防禦,為後援部隊守護登陸場。

但這些美國專家也都表示,解放軍要進行類似的大規模偷襲難度很大。

在台灣開放兩岸直航前,也有綠營民代曾提出過類似的憂慮,但在台灣國安高層評估後,認為就算解放軍真的這麼做,也會遭到「批次殲滅」,實施的可能性不大。

中共軍機頻頻擾台,現中共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艦」也曾進入台灣北方海域。   圖:翻攝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