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19年底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迄今造成全球逾1億人感染。國際要求前往中國實地調查研究病毒起源及傳播途徑呼聲高漲,中國終於在2020年底同意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專家小組前往,儘管中國方面一直強調,疫情溯源工作是一個科學議題,不應被政治化,調查不會受政治干擾,但位於武漢的WHO調查小組依然被安排參觀了旨在突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作用的「武漢抗疫成就展」。

綜合外媒報導,就在上月30日探訪武漢金銀潭醫院後,中方安排WHO調查小組參觀了「武漢抗疫成就展」 。法新社在報導中指出,這個去年10月起設立的展覽,旨在宣傳衛生部門在疫情初期的「出色應急響應」 ,並且著重炫耀中國共產黨「在抗擊史無前例疫情中的領導作用。」

此前,WHO調查小組探訪了武漢的兩家醫院,與疫情最早期的一線醫護人員展開交談,調查組成員、荷蘭病毒學家庫普曼(Marion Koopmans)探訪金銀潭醫院後發推特表示,在這間醫院聽到的醫護人員經歷和她從歐洲重症醫師處聽到的經歷「很相似」 。來自美國的調查組成員達扎克(Peter Daszak)通過推特指出,探訪醫院是與疫情最嚴重時期的一線醫護人員交流的重要契機。

WHO則在官方推特強調,一切病毒起源的假說都是調查組的目標,調查組將遵循科學來探究新冠病毒的起源,但法國媒體的消息指,此次調查任務已經被高度政治化。北京方面一直通過拋出官方「疫情也可能起源於國外」等說法,試圖轉移視線,避免外界關注其疫情初期的遲緩反應。

另外,法國媒體也報導透露,媒體不被允許跟隨WHO團隊進入醫院進行拍攝,信息披露完全依靠WHO總部以及中國外交部的片言只語。而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從武漢現場發回的報導說:「WHO組織團隊現在可以實地進行面對面訪問,但是他們的主要任務是分析已在中國開展的工作,而不是進行自己的研究」。

而根據美聯社報導,中國政府還嚴格控制對於溯源的研究,數據和論文的發布必須經過當局的批准。BBC1月30日的報導則提到,中國一直在推廣新冠病毒在武漢被發現之前就已存在於國外的觀點,官方媒體常大幅報導進口冷凍生鮮包裝上發現病毒,或一些科學論文稱2019年病毒已在歐洲傳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營更在上月20日呼籲,美國應開放美軍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生物實驗室讓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調查。該說法源自於一家加拿大親俄研究機構指病毒是來自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的文章,事後被證實為假消息,但中國多家官媒隨即報導稱,該實驗室去年關閉後不久,美國就出現症狀類似武漢肺炎的「電子菸肺炎」,暗指該實驗室關閉與武漢肺炎疫情有關。

另一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希望美方能夠同中方一道,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尊重事實、尊重科學、尊重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組付出的辛勤勞動,使他們能夠在不受政治因素干擾的情況下,開展病毒溯源科學研究。溯源必須本著非常嚴謹的態度,由科學家在世界範圍內開展調查和研究,中方也堅決反對將病毒標籤化、將疫情政治化的錯誤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