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巨擘們在全球事業越做越大,卻透過將總部建在低稅收地區等各種方式節稅,引來各國政府關注,揚言開徵數位稅,但都被美國前總統川普給擋下。近日德國副總理暨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表示,他已經與美國政府通話過,並獲得美方支持,認為有望在今年夏季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峰會過後達成徵稅協議。

《CNBC》報導,蕭茲表示,他與美國新任財政部長珍妮特.葉倫(Janet Yellen)透過電話交談後,相信今年夏季全球各國有望針對「向科技巨頭徵稅」一事達成國際協議。「新政府給我的印象是,他們了解達成這項協議的必要性,且會與各國一起努力解決問題,這是巨大的成功。且大家都知道時間非常緊迫,我們必須在夏天達成共識。」

外媒指出,葉倫先前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支持對科技巨頭徵收數位稅,並保證美國將會積極參加與其他OECD國家的談判,展現出與川普政府截然不同的態度。

歐盟2018年就提出「數位稅」概念,計劃對Google、Facebook、Twitter等跨國科技巨擘徵稅,但一方面受到美國的強烈反彈,川普多次揚言提高關稅抵制,另一方面各國對徵稅稅率意見不一,無法達成共識,也是導致數位稅遲遲無法推動的原因。目前包括西班牙、義大利和法國等國已經率先開跑,向科技巨頭們要求付款,其他國家則在等待OECD的談判結果,暫未啟動徵稅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