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最新資料顯示,由於在政治和監管方面面臨高度不確定性,去年中國科技公司花在遊說美國國會上的支出成長了2成到10倍,華為卻反而比去年同期減少了約80%,疑似「放棄治療」。

《日經新聞》報導,根據研調機構向國會提交的報告以及響應性政治中心收集的數據,短影音軟體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2020年花了261萬美元、僱用了47位遊說者來影響國會,金額比前年成長10倍,人數增加了30人,希望改變美國前總統川普的TikTok禁令。

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也花了316萬美元,比前年成長了約20%;全球最大的通訊軟體微信的營運商騰訊去年夏天也正式展開遊說活動,第一年就砸下152萬美元。

相對的,華為去年的支出則比前年減少了約80%,疑似在被美國視為國安威脅後,已經放棄說服國會議員。

外媒指出,遊說活動一向能在美國政治中發揮關鍵作用,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內一條東西走向的主要幹道K街(K Street),傳統上一直是眾多智庫、遊說集團和倡導團體的中心,被稱為「華盛頓特區最有影響力的走廊」。在川普對中國科技公司祭出一連串禁令後,這些科技巨頭成為了K街公司的新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