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各國,全球確診人數已突破一億大關。而英國、南非、巴西相繼出現新冠病毒變異病毒株,美國、德國也陸續發現全新變種病毒株,根據實時病毒變異追蹤平台「NextsTrain」公布的數據,至2021年1月結束,全球共變異出3931種病毒基因型,並持續增加當中。

「NextsTrain」平台資料顯示,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採到的武漢病毒株基因型(19A)去年10月後數量逐漸減少,雖然早期的廣東病毒株型(19B)至今仍有發現。不過,全球各地的新變異病毒株數量大增,最新的變異病毒以巴西(501Y.V3)、南非(501Y.V2)與英國(501Y.V1)為主,與這些地方有聯絡的國家也相繼採樣到相同變異病毒株。

「NextsTrain」平台指出,這些發生變異的病毒基因型,每天都在增加數量。截至今年1月結束,全球共有3931種病毒基因型。從各地採樣到的病毒,可以發現它們之間相當清楚的遺傳關係,這種情形反映疫情與病毒進化之間的關係,但是傳播時間與地理因素仍存在不確定因素。

「NextsTrain」平台數據來源為福瑞德哈金森腫瘤研究中心(FRED HUTCH)、馬克斯·普朗克發展生物學研究所(MPIDB)、美國國家衛生院(NIH)、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歐洲研究委員會(ERC)、Mapbox、開放科學競賽(Open Science Prize)、巴塞爾大學生物中心 (Biozentrum of University of Basel)等全球知名研究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