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領袖翁山蘇姬帶領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NLD)去年11月大選繼續掌握國會多數,足以再度組織政府。然而軍方以選舉涉嫌舞弊為由,企圖阻止國會在今天開議。稍早已抓走翁山蘇姬、總統溫敏(Win Myint)等多名執政黨高層。

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報導,自從去年11月「全國民主聯盟」在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以來,軍方高層就一直不能接受這個結果,並宣稱選舉舞弊

上週軍方高層更揚言,要廢除現行憲法。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報導,軍方以及其所扶持的聯邦鞏固發展黨(USDP)聲稱,在314個鄉鎮的選民名單中發現860萬個違規行為,這可能會讓選民進行多次投票或犯下其他「投票不當行為」。

但是,在11月的投票中表現不佳的軍方及聯邦鞏固發展黨(USDP),在選舉當天並未提出任何實際選民欺詐的證據。 陸軍和聯邦鞏固發展黨的支持者今年已在緬甸中部的幾個城市舉行抗議活動。

軍方在上週二(1月26日)拒絕排除發動政變的可能性。隨著局勢緊張,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上週五(1月29日)呼籲緬甸各造「制止任何形式的煽動或挑釁,表現出領導才能,並遵守民主準則並尊重11月8日大選的結果。...所有選舉糾紛都應通過既定的法律機制解決。」

緬甸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苗紐(Myo Nyunt)稍早證實,翁山蘇姬與其他領導人已在凌晨被「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政黨獲得不少年輕緬甸民眾支持加入,均奉翁山蘇姬為精神領袖,不時可見她的畫像出現。   圖:翻攝自緬甸全國民主聯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