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各地的醫療專家忙著對抗武漢肺炎,荷蘭一家非營利組織「藥品可及性基金會」(Access to Medicine Foundation)卻警告,有另一種名為「立百病毒」(Nipah virus)逐漸浮現,致死率高達75%,恐怕成為下一個全球大流行的疾病。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該組織的執行董事艾耶(Jayasree K Iyer)表示,立百病毒是另一個逐漸浮現的傳染疾病,隨時可能引爆,更點名該病毒在中國爆發,屆時將是一場具有抗藥性的病毒感染大流行。

世界衛生組織(WHO)說明立百病毒的相關特性,有可能引發確診者嚴重的呼吸道感染,甚至是致命性的腦炎等症狀,致死率估計為40%75%左右。立百病毒存在於水果蝙蝠、豬隻等動物身上,目前全世界尚未研發出治療藥物或是疫苗,通常只能靠支持性療法協助病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被問及相關情形,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立百病毒主要的自然宿主是蝙蝠,過去曾經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孟加拉出現過疫情。對於一款病毒何時會演變成全球流行病,莊人祥認為這種事情較難預料,不過會密集關注國際疫情,隨時做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