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感染累計19人確診,其中案863護理師一家7口已有6人染疫,80多歲的家屬(案907)更於29日宣告不治。陳時中指出,該案全家人都非常辛苦,談太多只會加深當事人的感觸,這讓他想起第一位患者說過的話:「沒有人想要染疫」,呼籲大家處理這些事情應該要有同理心。

863護理師一家共6人確診,外界擔心這麼多人染疫,居家空間是否有落實防疫消毒。陳時中對此表示,家裡消毒都一定都會做,而且該案早早就在匡列之內,所以現在全部的人都在醫院當中,不過這個案子已經非常辛苦,護理師全家人也都很辛苦,談得太多只是加深當事人的感觸,這樣不太好。

陳時中回想第一位病人出院時曾說:「沒有人想要染疫」,這句話對指揮中心的同仁來說都印象深刻,是要提醒大家在處理這些事情時,應該要有同理心,希望社會要試著了解。指揮中心會盡能力所及,盡快盡實向大家報告疫情,但是對染疫者加諸有型、無形的壓力比較不好,畢竟他們已經夠辛苦了。

陳時中認為,遇到疫情大家難免都會恐慌,但是太過緊張真的沒必要,重要的是不能夠鬆懈,並且將緊張化為自我保護的能力,如此才有確實的意義。至於落實戴口罩、勤洗手,避免過多的群聚行為,這些也都能幫助指揮中心共同戰勝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