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氣象局預估今年6月前降雨量都偏低,目前桃園以南水情持續吃緊,南部曾文水庫存量更低於2成。水利署今天表示,由於嘉南地區水量珍貴,且較大的降雨需等到5月左右,春節前將會決定嘉南春季雜作是否如期供灌。

雖然前段時間挾帶著水氣的寒流一波接一波,但南部降雨仍然不明顯,對水情毫無幫助,目前曾文水庫蓄水量僅有18.86%;南化水庫蓄水量情況較好一些,有64.23%;自從實施一期稻作休耕後,水位下降比較緩慢,北部石門水庫蓄水率有約64%

近日,為了穩定南部供水,國家發展委員會也剛審議通過「曾文水庫放水渠道及擴大抽泥工程計畫草案」,將推動曾文水庫放水渠道改善工程、擴大水庫抽泥去化改善工程等項目,以期延長水庫壽命及提升供水穩定度。

為了對抗旱情,政府各單位趕辦各項緊急抗旱水源,以穩定供水。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今天(31日)表示,會透過南北調度,滿足各項用水需求,目前新竹桃園備援管線已試水成功,2月1日將正式供水,每日可供應20萬噸;新竹緊急海淡廠第一期工程也準時完工,明起每天可供水3000噸。

而今年嘉南一期稻作已經因為缺水停灌,許多農民關心春季雜作是否供灌;對此,王藝峰表示,雖然春季雜作需水量較少,但為了降低風險,目前正與農水署密切研商是否如期供灌嘉南春季雜作,最慢會在農曆春節前決定。

曾文水庫目前有效蓄水低於2成,僅有18.86%。   圖:攝影師呂竑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