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海安商圈在本周末舉辦為期兩天的第一屆台南甜點節活動,昨天(30日)開幕湧入大量人潮,民眾檢舉有部分遊客違反規定未佩戴口罩,台南市政府認為活動沒有落實防疫規劃,故要求停辦並開罰,市長黃偉哲今天(31日)表示,主辦單位未做好管控,市府依規定加以監督。

台南甜點節活動昨天湧入大量民眾,活動開幕不久後,市府就接獲民眾檢舉,有部分遊客未配戴口罩,市府多次派員前往活動現場確認各項防疫措施,經稽查後確認業者未依照提交給衛生局審查的防疫計畫執行防疫作業,活動現場人潮眾多,根本無法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且民眾接觸對象皆為不特定人士,恐因此造成防疫破口。

故台南市府立即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商圈組織要求商圈停辦活動,經溝通討論後均認為現階段以防疫為優先,以避免產生防疫漏洞,而昨天人潮爆炸,有遊客違反規定,市府也依相關規定開罰。

黃偉哲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南甜點節是由民間主辦,但業者未依照事前提出的防疫規劃做好管控,導致人潮爆量湧入,市府站在監督立場,將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加以處置。

雖然甜點節是由民間主辦,但主辦單位先前有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申請補助,然而近期疫情緊張,經濟發展局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曾拜訪海安商圈,勸主辦將活動延期或取消,市府也多次發函希望能暫緩此事活動,但後來主辦單位評估後仍按照原定時間辦理。

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陳凱凌指出,市府昨天派員至現場稽查時發現湧入的人潮超過原來規劃,主辦單位無法保證防疫相關要求作為,經發局便通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共同要求停辦;現場攤商也表示,昨天的人潮超乎預期,甚至有些業者備料都不足。

因為今天活動緊急取消,主辦單位在官網發出公告表示,已取得兌換券尚未兌換甜點之民眾,可於明日跟公告之店家聯絡預購兌換(限量兌完為止);而尚未兌換甜點券欲兌換者,可於1月31日9:30-18:00前往胖貓咖啡進行兌換,甜點券使用期限僅到今天晚上10點,如需退款請直接連絡台南甜點節粉絲專頁。

第1屆台南甜點節在海安商圈舉辦,現場共有70多家甜點攤商,吸引大批民眾前往。   圖:翻攝自台南甜點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