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即將到來,許多民眾紛紛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返鄉。大眾運輸恐進入疏運高峰期,防疫也必須做得更嚴謹。今(31)日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往視察國道4號台中環線連絡道工程時受訪表示,他將會針對高鐵、台鐵與國道客運等大眾運輸,加強防疫,同時呼籲返鄉民眾多利用公共運輸,以免春車潮過多導致國道堵塞。

針對高鐵與台鐵在疫情期間的應變升級計畫,林佳龍表示,去年初已有應變計畫並進行檢討修正,今年會因應疫情變化來準備,且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的建議啟動針對高鐵、台鐵與國道客運的防疫加嚴,但春節疏運也建議多搭乘公共運輸,減少國道的擁擠,同時也會做好防疫要求,讓大家放心搭乘。

林佳龍希望民眾不要驚慌,施行方案都經過疫情指揮中心通過,將以總量管制設定目標,也會落實防疫入站量體溫、戴口罩及加強消毒,但就如同捷運難以限制上下的乘客,因此流動狀態也會設定搭乘人數的彈性,但也提醒大家都須相互注意防疫安全。

林佳龍強調,除了列車長在第一時間居家隔離外,包括接觸的足跡調查可能接觸的對象也作了健康自主管理,目前追蹤的健康狀況良好,列車長個人確實有到醫院,但並非在列車上的感染狀況,不過也會戒慎恐懼,做好萬一有台鐵、高鐵工作人員感染的應變計畫,也都有所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