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前總統陳水扁交好、涉嫌國務機要費洗錢案逃亡美國的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日前驚傳在美舉槍自盡。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呼籲國務機要費應該修法除罪化,外界質疑此舉有為赦扁鋪路之疑。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日表示,立院已規定特別費需要有單據,不需要再做其他改變,且除罪化應該不溯及既往。

由於民進黨向來主張國務機要費與特別費性質一致,應比照除罪化,對於日前黃芳彥逝世,柯建銘再度提出該主張,希望下會期能修法。

馬英九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等人今日現身草埔市場宣傳「反萊豬、要公投」的連署,對於民進黨建議修法,他上午受訪時表示,觀於黃芳彥過世他沒有什麼評論,但國務機要費的問題,立院已規定特別費都要單據,再進行其他改變只會令人覺得庸人自擾。

針對媒體追問除罪化是否為特赦陳水扁鋪路,馬英九直言,目前的法律仍然有效,陳水扁現在是保外就醫,並沒有除罪,且這不應該溯及既往,若要查當然可以繼續追查下去,沒有必要拋出修法。

江啟臣則說,對於黃芳彥逝世他感到十分遺憾,但司法歸司法,司法單位應該把未查完的案件查清楚,才能對人民交代。他呼籲民進黨不要因為不想違法,就用修法的方式處理,這不是法治國家該做的事情,反之,法治國家應該守法、執法,痛批「修法也不是這樣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