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議題在全台鬧得沸沸揚揚,前總統馬英九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30)日上午前往松山區草埔市場,出席「國民黨反萊豬、要公投雙公投連署宣講」,兩人質疑蔡英文政府要讓國人吃萊豬,但原先希望爭取簽署台美經貿協定卻被美國打臉,他們宣布反萊豬連署已超過35萬份、希望可達到50萬份的目標,呼籲民眾8月28日站出來投票退回萊豬。

國民黨今日在台北市松山草埔市場舉辦「反萊豬、要公投雙公投連署宣講」,並於市場旁擺起臨時攤位供民眾連署。

馬英九致詞時批評,總統蔡英文進口萊豬的政策完全與民意背道而馳,她曾宣稱前任總統答應開放進口美豬,馬英九表示這完全是「胡說八道」,他與前總統陳水扁都已出面否認,這完全是蔡英文自己主動,目的是為了換取雙邊貿易協定,但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卻表態短期內不會簽署,可見蔡英文的計畫完全落空。

馬英九諷刺,蔡英文曾以「時空環境不同」為理由開放萊豬,現在的時空環境真的不一樣了,12年前仍有部分國家容許豬肉含有萊劑,如今全球多達161個國家禁止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約8成以上的國家拒絕萊豬,且台灣也將萊劑列為禁藥,但蔡政府卻要開放萊豬進口,非常荒唐。他強調,美國出口豬肉中有80%都是非萊豬,台灣為何堅持進口萊豬?且蔡政府原先押寶的川普已經落選,馬英九呼籲執政黨儘快懸崖勒馬,告訴美國台灣歡迎美豬,但不歡迎萊豬。

若已無法改變政策,馬英九表示,那只好用公投來扭轉,他號召民眾響應828的反萊豬公投,將萊豬退回去。江啟臣也說,當國會與地方議會的聲音都被忽視,人民只有公投一途,目前國民黨已連署超過35萬份連署,希望在過年前可以達到50萬份,讓大家過一個安心的年。

此外,江啟臣認為,馬英九執政時代都不敢開放萊豬,採取牛豬分離政策,蔡政府卻要強渡關山,連台灣豬都不吃,卻要台灣人吞下萊劑,這實在很奇怪,他諷刺這是連三歲小孩都懂的事情,蔡英文卻要強行開放,而且不尊重國會。他提到,去年底在立院表決進口萊豬相關提案時,只有3位綠營立委跑票,卻要被民進黨黨紀處分,行政院還開記者會宣布各縣市反萊豬的地方自治條例違憲,面對鴨霸蠻橫的政府,國人只能把握公投,透過選票發聲。

江啟臣強調,蔡英文政府爭取簽署台美經貿協定被美國否決,對方甚至反過來對台灣實施反傾銷,蔡政府也不說話,台灣人要拿健康換也換不到,卻仍持續開放萊豬,這是我們的政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