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近來密集侵擾我西南空域,23、24日更日日派遣14架軍機擾台,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指出,共機擾台的目的很可能是為了恫嚇航行在台灣南方外海的美國航空母艦,由於這是拜登上任後航母首次展開在南海的任務,中共的行為意在要求拜登政府轉變前朝抗中友台的政策。

《產經新聞》引述國防部消息人士指出,這艘航母正在執行拜登上任後的首次任務,因此共機擾台的目的很可能是在恫嚇航母,迫使拜登轉變川普政府時期對中強硬及支援台灣的政策。

台灣國防部日前公布,23日中共派出1架運8反潛機、8架轟6K和4架殲16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而這天美國航艦打擊群羅斯福號(USSTheodore Roosevelt)也正經由菲律賓北部的巴林當島(Balintang)海域,從西太平洋朝南海航行。國防部表示,中共從未一口氣派遣8架轟6K進入西南空域,共機很可能是在進行演練,假想進行多枚反艦飛彈齊發的飽和攻擊,甚至意圖攻擊美國航艦,不過美方則聲明共機並未對美軍航母打擊群構成任何威脅。

報導指出,航母並非由台灣與菲律賓間的巴士海峽通過,而是經由更南邊的巴林當島,可見美方事先對中國有所戒備。

24日共機再度派Su-30戰機、殲16戰機等12架戰機以及運8反潛機1架等侵擾我西南空域,戰機可能搭載長程反艦飛彈,進行發射訓練,同時也可能以電子偵察機探測美方的反應。

美印太司令部表示,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23日進入南海,但未透露航行途徑,對於共機頻擾台,美國務院也對此表達關切,美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更重申美國有義務協助台灣進行自我防衛,美軍也已準備好履行對區域安全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