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副院長芳彥醫師在1985年,從陳水扁夫人吳淑珍,陳水扁於台南縣長競選失利後的謝票活動,竟然慘遭車禍開始,就與陳水扁家庭有密切聯繫。

有經歷過臺灣白色恐怖的人,就知道那時候雖然有很多人挺民主,但敢站出來公開挺民主的人,少之又少。因為挺民主不是個人問題,整個事業、家庭都會受到國民黨黨政軍特的威脅。個人可以「橫眉冷對千夫指」,但回望家人、稚子,甚至成百成千的員工及其家人,都仰賴你所經營的企業生存,你就只能「伏首甘為孺子牛」。終身主張台灣獨立的奇美前董事長許文龍,不就因為自己的員工被中國當人質威脅,只好出面修理臺灣民主運動來救人!黃醫師不僅個人挺扁,連他的夫人也擔起後來扁嫂復健的重責大任。這真可以說投注全家為臺灣民主拼了!

黃副院長在後來陳水扁的市長、總統路上,都扮演重要的醫療角色。甚至在SARS發生、提出建言、處置等都扮演一定份量的角色。但最重要事在陳水扁總統卸任,馬英九上台後,爆發一大堆所謂的扁家弊案,而他努力替扁家辯護,甚至被認為是扁家最佳的防火牆,而特偵組也指控他捲入扁家「SOGO禮券案、SOGO經營權案、扁家海外洗錢案等多項弊案」。

扁案伊始,特偵組先在司法節演出抓審陳水扁的話劇為始端,有以一字排開誓言非抓住阿扁總統把柄法辦不可為中場。在那狂風疾雨、風聲鶴唳的日子裡,當過101大樓董事長的陳敏薰公開承認承受不了特偵組壓力,元大董事高層因不配合特偵組而身心俱疲;國泰集團層峰被叫去問捐款給阿扁的金流等;更不用說阿扁政府時期的許多高官,不管部長、總統府管理層峰等都有。連這些人都有如此壓力,以黃芳彥副院長和扁家交往之久、之深,若入特偵組,是否會有怎樣的後果?更難逆料。因此黃芳彥離開臺灣,躲避馬英九、國民黨的司法追殺,乃是重要的自保之舉。

國民黨、統派認為黃芳彥是查扁案的斷點,對黃芳彥多方羞辱譴責。部分綠軍認為黃芳彥沒有男子和氣魄,不敢面對司法而討厭他,許多年輕人對2005年到2014年的政局變化,沒有深刻感受,也持如此看法。我認為他們苛責黃芳彥了。司法像皇后的貞操,不容懷疑。司法審判不僅是人身判決,也是名譽判決。在司法一片肅殺的氣氛中,司法會公正、公平嗎?更何況馬英九政府為查扁案,連台灣在中國、在外國的情報網都不惜毀卻,這樣的偵察舉動,那個國家會說是理性的?孔子云:危邦不入、亂邦不居。

很多人也會說,在馬英九下台,而綠軍、蔡英文掌權時,為何黃芳彥不回來受審?國民黨都承認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司法官終身職,任何人難以短時間內,撼動數十年來累積下來的司法人事架構。蔡英文總統的司法改革縱使成功,也難一時奏效。我們身處黃芳彥的立場,大概也僅能候時待機,等待天光。

同為醫師出身,孫中山每次搞革命,殺人放火之後,就跑到外國去。孫中山的行為是國際通緝犯。我們卻還來個「倫敦蒙難記」!黃副院長應該沒有想到他會客死異鄉。碩風野大,魂歸我鄉。

作者 : 林修正 / 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