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藥巨擘嬌生集團(Johnson Johnson)旗下Janssen製藥公司單劑疫苗問世,對新冠肺炎(COVID-19)的有效性達72%,這可能是美國在全球對抗病毒突變的激烈競爭中,提供了第3種強大的抗疫工具。

《紐約時報》報導,嬌生公司週五(29日)宣布,眾所期待的嬌生疫苗,只須施打一劑即可對Covid-19有強而有力的保護力。嬌生科技總監史托費爾斯(Paul Stoffels)表示,這是第一個單劑即可產生作用的疫苗。

但是報告也提出警告,這款疫苗對預防新冠病毒有66%-72%有效性,但對南非的新冠變種病毒只有57%有效性,目前這種傳染性高的變種病毒,正造成大量確診病例,包括美國在內,南非變種病毒至少傳播到31個國家。

嬌生集團的研究也顯示,新冠病毒變體也削弱了由輝瑞-BioNTech,Moderna和Novavax生產的疫苗的有效性。

嬌生宣布此消息之際,拜登政府正努力推動讓美國人民普遍注射疫苗,白宮官員一直寄望嬌生的疫苗可以緩解疫苗短缺現狀。嬌生計劃最早在下周向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申請該疫苗的緊急授權,有望在2月下旬獲得批准。

聯邦衛生官員表示,即使快速批准,據了解嬌生初期只能生產700萬劑,必須等到4月初才能生產約3000萬劑。